close

先聲明一下,以下的考照技巧和我的教英文的理念相違和。

我教英文是希望大家能用英文無礙地得到許多第一手資訊、到英語系國家能游刃有餘的生活甚至是交朋友⋯⋯等等。能力所及之處幫助大家提升英文能力啦!相信一旦在其中得到一點成就感,便會有正向循環,不用我碎念,你們就會自己去做很多事提升英文能力了。

 

但….以下就是教如何考試, 這篇文章若是對你有幫助,讓你求學求職順遂我也是會很開心的;再者,沒有徒勞無功的事,接下來提到的聽力訓練會大大提升日後的英聽能力,等著被自己驚喜吧!

 

以下分享我如何把多益聽讀420考到900

 

背景:

普通私立高中畢業

420 2010高三畢業考的)

私立大學非英文系 大學畢業門檻650

2013年開始準備英文聽說讀寫,也參加英文演講社

2014畢業前考到850

2015為了加薪考到900

 

我認為考多益的好處:

1.許多學校設定多益成績為畢業門檻

2.台灣的就職環境大多採用多益成績,且只考閱讀和聽力

1.+2.= 一張高分的多益便能達到畢業門檻和求職需求

3.收費和雅思、托福相較之下便宜許多

 

需準備:

  1. 一台可以重複播放音檔的手機/平板/電腦(最好也能快速播放和慢速播放)
  2. 些許賞心悅目的筆記本們
  3. 一些銀兩買自己嚥得下的試題本(記得挑詳解夠詳盡的,不要只有純翻譯)
  4. 耐心

 

 

重點一、不要說還沒準備好,直接鎖定考試日期

戳到不少人的點了吧(笑)我也會有拖延症,告訴自己還不夠好,晚點再報,但這樣的結果就是讓自己有更多時間耍廢罷了

 

重點二、模擬考題能做就做

 

 

全程比照考試模式:計時、聽力只播放一次、播完馬上做閱讀測驗、時間一到不再作答。

儘管之前是朝八晚五的上班族,沒辦法一個晚上做完兩小時的模擬測驗加檢討,我也會撥出週間的幾個晚上做一回45分鐘的聽力測驗,且當天檢討完畢。剛開始這點很難做到,聽不懂一個字就會去看聽力稿,看到太難的字就跑去翻字典。但請、你、堅、持、下、去!

 

 

 

重點三、自己的筆記 > 推薦用書

 

 

IMG_7650.JPG

筆記本從正面打開我會寫上閱讀測驗裡不會的字,從背面打開則是寫上聽力裡聽不懂的句子。

IMG_7651.JPG

(寫900分是因為那是我當時的目標,不是我後來補上去的喔 XD)

IMG_7647.JPG

 

IMG_7653.JPG

 

IMG_7654.JPG

 

IMG_7649.JPG

IMG_7648.JPG

 

 

 

也就是說,同一本筆記本前後的單字難易度相差了好幾階,因為我閱讀強,聽力弱。

前面打開的單字可能是unprecedented(空前的)、instigate(慫恿)但後面的句子是簡單的we had a blast! 注意:不管多簡單,只要聽不懂就要寫上去,並且重複語調唸那串句子,最好能蓋上筆記唸出來。唸了聽力就是會變好、唸了聽力就是會變好、唸了聽力就是會變好

 

重點四、誠實檢視錯誤

老實面對不足之處,是單字背不夠多還是文法不熟?介系詞片語都算是送分題,有背就有分,有失分送分題嗎?儘管是粗心錯了,也要自問為何粗心?是因為看過類似的題目所以太有把握答案嗎?

 

重點五、只和自己比較,並適時鼓勵自己

別管別人幾歲就拿到幾分了,沒時間在意別人。如果自己模擬試題進步了,一定要、一定要鼓勵自己,告訴自己努力是有用的。如果退步也沒關係,或許試題難了點,或許剛好都考到的都不會。往好處想,至少不是正式考試才讓你遇到不會的。

 

那我們開始吧!

 

單字:

奇怪聯想法—

design是設計,設計師的工作很累,不是一般人可以負荷的,所以久了他們會想resign (辭職)。

 

字根字首字尾法-

字根re       再次          字根pre            預先

Re+peat    重複          Pre+mature      草率的

Re+play    重新播放     Pre+arrange     預先安排

Re+view    複習           Pre+view         預習

相信單字背多了,這點感覺是有的。

(若是對字根字首字尾有興趣可以參考這本書,我覺得不錯但還沒嗑完)

IMG_7657.JPG

IMG_7656.JPG

文法:沒任何技巧,如果錯了假設語氣,就去把文法書裡的假設語氣唸過一遍。

 

聽力:做題目時,把聽不懂的地方做記號,如果只是選項聽不懂,就把選項做記號(做記號在答案卷就好,試題本或許有機會反覆使用)。檢討時反覆播放不懂的地方,還是聽不懂才看聽力稿,這時候你能知道差別在哪,或許是語調、講太快省略某些音節,如果是太快能用0.75倍播放聽看看。整份聽力都搞懂之後,太棒了~睡前就用1倍或1.25倍當搖籃曲聽到睡著吧!基本上檢討完已經聽爛到可以跟著唸了

 

 

 

 

 

 接下來,針對每一個大題做技巧分析:

 

 

Part 1: 看到圖就要先設想圖裡可能會有的單字

以此張為例

31.jpg

 

 

相關動詞:holding, eating, talking, looking at each other,

相關名詞:a basket of fruit, bread, coffee, milk, dining room, orange juice, two jars of jelly…

 

 

Part 2: 抓開頭問句,設想回答,此大題 5w1h和yes/no問句要熟

How often… do you go on vacation?

How long… will the seminar last?

How far… is the hotel?

Do… you know who the next manager is?

Did… you join the party last night?

Who… will attend the meeting?

Where… is the entrance?

Why… did he quit?

When… does the movie start?

What… will you give Gina at the farewell party?

 

 

Part 3: 題目開始播放前,就要預留時間大略看過題目和選項,對話大概是什麼內容,兩位談話者之間可能是什麼關係要有個方向。但快狠準的同時,也要仔細聽完對話才劃卡,時常會有兩個選項都出現在對話裡的情況。

理想情況:對話完畢時,你也劃完卡了。唸選項題目時,看下一題的題目和選項並預測對話走向。

 

Par4:技巧如上,只是會從對話變成演講、廣播、廣告、新聞…等等的。播放前,題目說的please listen to the following forecast、advertisement、speech很重要!這樣才知道對它接下來念的一大串有個頭緒。

 

Part5+6: 25分鐘內完成,這樣之後的part7才有一題一分鐘的時間。

 

Part5:先看選項,就知道要考什麼。

1.考單字

Builder

Director

Composer

conductor

若背不熟,沒把握,就把答案都套進去看看。

2.同詞性,長得類似,考文意

Unable

Untreatable

Unshakable

unmistakable

同上,若沒把握,就把答案都套進去看看。

3.考詞性

Control

Controller

Controlled

Controlling

4.考片語

Ran out

Put out

Sold out

Turn out

5.介系詞或介系詞片語 take +…

Over

Off

In

on

 

Part6:我叫它綜合題,綜合單字、文法和閱讀。以上提到的技巧通通能用上。建議選好之後也要看前後句語意通不通順

 

Part7:我的最愛。

 

如果有像我說的25分鐘完成part5.6,那以你的速度已經可以讀完part7全部文章。技巧是先看題目,但不要看選項(因為我很容易被選項牽著走),再去看文章找答案。

IMG_7708.JPG

如果是圖表類型的,如上圖,根本送分題。一樣是看完題目再看文章找答案。

 

很多人寫不完、看到要度估的大題是我的最愛。因為我這大題我不會錯,也不准自己錯。答案都在題目裡,只是文字多了點要有耐心,這大題生字不會太多,就算有生字也幾乎不會影響作答。若平常有在練習閱讀速度,而且考試時有留時間給這大題的話其實沒什麼好答錯的。

 

但為什麼我講得這麼跩是因為

.

.

.

每次模擬考時我都練得跟狗似的。我不放過任何一個生字,一定寫起來並且努力背,這是為什麼我看part7可以很快。

 

 

 

 

以上是我考多益的技巧,希望對你們有幫助,若沒考照需求也分享給正在考多益的朋友們吧 

已經考高高的朋友們也歡迎留言或私訊分享唷!

 

回頭看看Rose教英文竟然接近三年了...教學路阿…(茶)

如果需要多益家教、線上家教、加強生活或商業會話,歡迎私訊我的粉絲專頁Rose蘿絲 

 

arrow
arrow

    subway1943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