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系列的文章和影片適合想改善台式口音的人閱讀和觀看。

90後的朋友操著一口台式口音英文,在一次難得的上台機會侃侃而談。在會後的聊天中,他告訴我口音從來不是問題,台下的人不也是聽得津津有味。我認同台下的人聽得津津有味,卻難以附和「口音從來不是問題」。 

螢幕快照 2018-05-15 11.40.35 AM.png

在我的旅遊、求職、生活經驗裡,嚴重的口音確實就是個問題。
初出社會時,在沒任何準備下接到 phone interview,當時因為口音不夠漂亮,被直指講「台式英文」,連面試的入場券都沒有。
有次,在台灣遇到來這裡工作的法國人,講著法國腔很重的英文,儘管當時我已是英文老師,我還是聽不懂半句,最後也是愛莫能助。
現在,和母語人士聊天,流利的英文能讓我時常被問到怎麼學英文的而打開話匣子。
每次這樣的經歷都讓我想到曼德拉說的 “If you talk to a man in a language he understands, that goes to his head.  If you talk to him in his language, that goes to his heart.” 
 ( 譯:如果你用一個人聽得懂的語言與他交流,他會記在腦子裡;如果你用他自己的語言與他交流,他會記在心裡。)
我想道地的口音落實在這句話上,更是錦上添花。
 
到底口音該不該花時間修正,一直有很兩極的看法。有一派人和我的朋友一樣,認為英文只是工具,能溝通就好,甚至覺得操著一點台式口音更有個人特色。
另一派的人想法和我較相同,既然都學了這個語言,為何不好好把它說得漂亮、道地?
無疑的是,無論是哪一派人,只要聽到東方臉孔講著道地的美國腔,肯定會忍不住多看他幾眼、多聽一點他在說什麼。
不可否認,我們就是有那麼一點傾羨能講一口流利英文的人。
 
 

 
回歸正題,『為何國內外的英文老師都在強調連音linking sound的重要性?』。
答案很簡單,給你一篇英文文章,讓你分別做閱讀和聽外國人朗讀;
透過閱讀,你對文章的理解力一定比透過朗讀來得多,
因為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你,時常只是因為你聽不懂「連音」進而聽不懂外國人在講什麼,而不是因為你「不會英文」。
我自己也運用了這些技巧,口音大大的改善,聽力更是跳躍性的進步,希望能幫助到你們。
改善口音有許多的技巧,包含連音、閃音、消音...等等,以下單純分享連音技巧。
 
 

 

打鐵趁熱,看完影片趕快來練習!
 
子音+子音
orange juice
black coffee
bad day
cheese sandwich
bus stop
next time
Take care.
That's simple.
Trust me.
 
子音+母音
Hold on.
Pick it up.
Cut it ou!
Stand up!
I'm sick of it.
Keep ip up.
Read it.
Let's move out.
Take it easy.
 
短句練習 
1. Take it.
2. Read a book.
3. Give it to me.
4. Hold on.
5. I need it.
6. Can I drink it?
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注意】不用把連音當作一個要刻意去鑽研的東西,只要想它是很自然產生的現象,且在生活中漸漸地改變自己唸英文的方式就好。另外,聽力要快速改善也要加強發音、 文法、字彙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bway1943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